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河南大学第六届“书香·追梦—— 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系列活动通知
2024年03月23日 22:50 返回列表

一、活动目的

厚德载物启新程,文脉赓续彰国魂。“书香·追梦——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系列活动旨在培养青年学生爱党荣校情怀,提升我校青年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推进书香中国建设。我院团委结合学校通知,将举办音乐学院第六届“书香·追梦——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系列活动,高举思想旗帜,打造书香校园,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我院比赛通知如下:

二、活动主题

赓续文脉,“阅”启新篇

三、活动对象

音乐学院全体在校本科生

四、活动时间

截止至4月3日

五、活动形式及要求

线上活动

“习”闻乐见——感悟分享

学生个人参加“习”闻乐见——感悟分享活动

1.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参考书目,将心得感悟以手账(或读书笔记)的形式记录下来,上传原件,作品要求原创。

2.手账要求:手账作品要有文字内容(要求手写),文字要求在500字以上,可含适量插画(手绘画,不可剪贴图纸),插画内容同样要符合主题要求,使用16开手账本(或笔记本)两页平铺页面。照片应上交画质清晰的原创作品原图,大小5~10MB,拒收网图。

3.读书笔记要求:作品要求原创,字数在800~1200字以内,上交形式为电子版Word形式。

4.读书笔记、手账请按上述要求于4月3日前发送至邮箱henuyyxytwxuexibu@163.com,作品命名为:“习”闻乐见感悟分享+作品名+姓名+年级专业+手机号+微信号。请各年级积极参与,宣传活动,各班级提交不少于三份作品。手账请保存好原件,以备后续上交。


古往“近”来—典辞共观


学生个人或小组(2~3人)参加古往“近”来—典辞共观活动

1.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经据典、援古证今,赋予诗辞和典故鲜活的时代内涵。本次古往“近”来——典辞共观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某一诗辞、典故为题材,通过制作一段微课视频来表达自己或小组对诗辞、典故的理解,体现诗辞、典故所传递的时代价值,视频要求3~5分钟。

2.视频要求:视频作品要求画质清晰,画面美观,清晰度较高,必须是横屏。视频内容积极向上,有温度,易传播。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

3.参赛小组需在4月3日前发送至邮箱henuyyxytwxuexibu@163.com,作品命名为:古往“近”来典辞共观+作品名+(个人或小组成员)姓名+年级专业+手机号+微信号。请各年级积极参与,各班级提交不少于三份作品。


“平”语静读—声声传情


学生个人或小组(2~3人)“平”语静读—声声传情活动

1.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谈到:“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辛勤劳作的农民,埋头苦干的工人,敢闯敢拼的创业者,保家卫国的子弟兵,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挥洒汗水,每一个平凡的人都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人民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最大依靠。”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这样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物,请找出你认为最能体现以上精神的人物,分享自身对其先进事迹的认识和理解。学生以录音的形式报送作品,音频在3~5分钟,书信字数1000字左右,同时以Word文档的形式报送音频文字版。

2.音频要求:音频时间为3~5分钟,格式为MP3,注意清除杂音,作品要求原创,内容要求作品所体现思想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正能量;文字要求:音频文字需整理出来,用电子版Word文档形式一并上交。

3.音频请按上述要求于4月3日前发送至邮箱henuyyxytwxuexibu@163.com,作品命名为:“平”语静读声声传情+作品名+姓名+年级专业+手机号+微信号。请各年级积极参与,各班级提交不少于三份作品。


线下活动

学生个人或小组(2~3人)赓续文脉,“阅”启新篇演讲比赛

1.作品要求:

认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参考河南大学第六届“书香·追梦——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读书”系列活动参考书目,结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行讲述。作品要求凸显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面貌和使命担当,内容需为原创。

2. 院级初赛:3月28日前

①参赛学生需录制5分钟演讲视频,并填写报名表(见附录)上交至邮箱henuyyxytwxuexibu@163.com,命名为:“阅”启新篇演讲比赛+作品名+姓名+年级专业+手机号+微信号。请各年级积极参与,各班级提交不少于两份作品。

②视频要求:视频作品要求画质清晰,画面美观,清晰度较高,要求横屏,要有背景视频或PPT、自配音乐。视频内容积极向上,有温度,有思想,可以展示学院特色。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

③学院将于3月28日举行线下初赛,依据线上视频作品质量和线下演讲表现进行综合评比,最终选报优秀作品参加校级复赛。

3.校级复赛:4月13日

学生工作部组织对各学院报送的参赛作品进行初步筛选,而后组织校级复赛并确定入围校级决赛的优秀作品名单。

4.校级决赛:4月23日

选拔出的优秀作品在河南大学“赓续文脉,‘阅’启新篇”演讲比赛的决赛上现场展示,学生工作部组织专家,完成综合评审。


六、奖项设置

我院将根据实际活动实际作品数量及质量,设置奖项,如参加活动并获奖,将在到梦空间加学时奖励,颁发学院证书,并选取优秀作品推送至学校参与后续复赛、决赛。


附录:参考书目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明伦街85号 电话:0371-22868833 邮编:475001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