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正文
音乐学院召开2024年度科研工作座谈会
2024年01月13日 21:19 返回列表

  1月11日下午,音乐学院在三楼党建活动室召开2024年度科研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近三年科研工作进展,研究讨论科研领域重点工作。院党委书记王志国,副院长王新,特聘教授明言、陈文革、郭小利,部分在站博士后,科研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王新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2021年以来学院科研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并对今后学院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提质增效提出意见和建议。

  为有助于学院教师开展科研工作,会议安排了五位教师分享科研心得。陈文革教授介绍了中国传统音乐研究团队入选河南大学传统优势学术领域振兴计划的基本情况,并结合自己多年来形成的科研构想和理念方法,介绍了自己近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研究计划。明言教授结合自己的博士学位论文的写作经历,分享了根据个人兴趣确定论文选题、向学界前辈学习求教、执着坚守特色研究领域的重要性。他希望老师们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将个人的科研选题与党和国家的文化战略、社会文化生活的精神需求紧密结合,开展具有“通天达地”学术气象的优质科研。郭小利教授介绍了自己从事音乐教育学研究的主要经历,强调了夯实学术基础、开阔学术视野、大胆尝试学术创新、深挖有价值科研领域的重要性。郭鹏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体会,介绍了综合运用理论研究方法、将理论与个人经验、田野调查、文化现象紧密结合的科研方法论。薛培博士结合自己发表论文的实际经历,建议青年教师树立良好学术心态、宽容学术失败、强化学术成果互鉴、积极参加学术交流。

  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教师对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等科研项目的选题、论证、申报策略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开展跨学科研究、探究新兴交叉学术领域、加强校内外科研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听取了教师交流发言之后,王志国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座谈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三年学院科研工作取得的业绩,对照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确立的建设目标,明确了今后学科建设的主攻方向和重点领域。五位教师代表的科研经验分享,反映出优秀学者所应具备的治学态度和学术追求,对青年教师制定科研规划、从事科学研究、申报科研项目、产出优质成果具有指导性、启发性的意义。他表示,学科建设是学院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是评价学院办学成效的重要方面。学院教师要对自己从事的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工作所具有的价值和意义形成清晰正确的认识,处理好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学院教师在科学研究、艺术创作、舞台表演等方面的特长优势,以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姿态,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我国艺术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明伦街85号 电话:0371-22868833 邮编:475001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