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河音 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河音>> 正文
喜报闹新春!河大师生拿下大奖!
2024年02月16日 21:30 返回列表

喜报

甲辰龙年

喜气洋洋

河南大学师生

不懈努力,砥砺前行

再传喜讯!


音乐学院师生在2023年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

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中再获佳绩



近日

教育部公布了

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

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

展示评选结果

河南大学取得佳绩



河南大学荣获团体二等奖


个人全能二等奖


个人全能三等奖


戏曲单项奖


合唱指挥单项奖


个人全能三等奖

教学展示(微课)

单项奖

  全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是教育部主办的重大展示活动之一,是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学科评估的重要指标观测点。本次全国基本功展示活动既是推动全国高校音乐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音乐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集中展示。本次活动不仅让各参赛高校的学生得到了专业锻炼和互学互鉴,也为各高校教师提供了交流学习、教学相长的机会。不仅是对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培养目标达成情况的一次全面检阅,更是对全国高校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积极引导音乐教育专业改革与发展的有力推动。本次基本功展示所获得的荣誉反映出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的培养质量,同时也反映出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专业素质以及良好的精神风貌。

  接到展示活动通知后,我校音乐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层层选拔,于2023年10月初组建了教师和学生参赛队。在两个月紧张的比赛筹备中,学院成立了由王志国书记和王思琦院长为组长的备赛专业指导组,主管副院长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指导组成员。在紧张忙碌的备赛期间,王思琦院长对参赛师生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备赛指导。他审阅参赛选手的教学设计方案和授课教案,听取参赛选手的说课、试讲和专业展示。多次跟参赛选手一起修改教案、打磨课件、调整课程展示方式,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为参赛教师和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和精神鼓励。

  据悉,音乐学院学生代表队分别在2016年、2018年、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中取得一次团体一等奖和两次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充分展示了我校音乐教育专业的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选手简介及参赛感言

王鹂

  王鹂,民族音乐学博士、博士后,河南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硕士生导师。本科、硕士均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后在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意大利罗西尼音乐学院再获管风琴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音乐教育、传统音乐当代变迁、中国音乐海外传播等。主持及完成省部级项目2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核心论文多篇。

  热爱教学工作,其中所讲授的研究生课程《多声部听觉训练及弹唱协作》被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评选为“全国音乐教育方向协作类课程示范课程”。荣获202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个人全能三等奖;教学展示(微课)单项奖;2023河南大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文科组特等奖(第一名);2023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文科组一等奖、“河南省优秀教学标兵”称号;入选2023年河南大学文科优秀青年科研骨干能力提升计划。


参赛感言

  2023年9月28日教育部公布了比赛通知,和往届相比,本次比赛大幅削减了教师参赛人数。我作为河南省三名参赛教师中的一员,也是河南大学教师组唯一参赛者,同时肩负着为学校和河南省取得荣誉的重担,压力倍增。音乐学院王思琦院长在得知情况后,组织教师团队依据比赛项目逐一为我进行指导。最终在团队的感染和帮助下,我化压力为动力积极投入到备赛当中。

  此次比赛包含教学(微课)、专业技能、审美和人文素养三项内容。备赛过程十分煎熬,时间紧、任务重,期间数次修改思路,甚至将方案推倒重来。在此过程中,领导和团队老师给予我大量指导与帮助,让我深受感动的同时也获得了成长。

  整个备赛与比赛过程让我深刻地意识到,一位教师的进步离不开前辈与集体的帮助。我相信在学校和学院的正确领导下,在老师们的团结互助中,通过不断总结和凝练,一定可以在学校美育面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全新教学改革实践中取得新的成绩,促进音乐教育专业发展。


刘宁馨

  刘宁馨,中共党员,河南郑州人,河南大学2020级音乐学专业。曾获历年河南大学三好学生、河南大学奖学金等荣誉,2022年获评河南大学向上向善好青年,202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23年5月获评河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2023年8月获评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荣获202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个人全能二等奖;戏曲单项奖。


参赛感言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不牢势必倾,扎实的基本功是各项专业技能提升和精进的重要基石。本次基本功大赛,对我来说是一次能力的考核,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比赛包含教学展示(微课)、即兴弹唱、合唱指挥和戏曲四项内容。两个月的备赛时间紧张而又充实,在学院领导、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循循善诱的指导下,我逐渐摆脱焦虑和无措,进入了有条不紊的备赛状态。

  基本功的打磨不在一朝一夕,需要日复一日的积累和实践。经过比赛,我对自己的短板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曾经的努力和现在的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我将在今后的学习中继续奋斗。


吴童舒

  吴童舒,河南许昌人,河南大学2020级音乐学专业。在校期间刻苦学习,曾获河南大学三好学生等奖项。多次参加河南大学至善合唱团的各类比赛展演,有着丰富的舞台经验,曾参加各项专业比赛活动并屡次取得优异成绩。荣获202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个人全能三等奖;合唱指挥单项奖。


参赛感言

  从开始准备比赛到顺利结束比赛项目大概经过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在这期间,有进步有焦虑,但更多的是看到自己一点点进步的欣喜,各科老师们倾注心血,不分昼夜的辅导我们,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师生情,在比赛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在专业上进步了很多,这次比赛只是一个起点,在以后的学习生涯中,我一定会不忘老师的教诲,再接再厉,继续前行!


焦子筝

  焦子筝,河南郑州人,河南大学2020级音乐学专业。自幼学习钢琴,初高中在校乐团担任低音提琴首席,在校期间与他人合作完成原创动画《烈焰战士》的配乐部分,个人原创音乐作品《民歌八手连弹》在河南艺术中心成功演出。配器、编曲的《天使协奏曲》等作品多次由郑州爱乐乐团演出。荣获202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个人全能三等奖。


参赛感言

  备赛的两个月里,我们学到了大学四年都学不够的经验,有了一次全面的提升。

  这次基本功展示也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和启示:作为创作者,它让我内心不曾被听到和认可的音乐能有一次展示机会;作为演奏者,它使我开始一点点学会如何表达自己,逐渐享受到了交流的乐趣,让心灵不再是一座孤岛。作为一个社会中的人,我在与他人合作时会更多地倾听大家的意见;在表达音乐时,我也更加考虑大众的口味,不再一意孤行,坚守自己的音乐理念同时不能被时代所抛弃。

  我也会继续不忘初心、过好每一天,不断地自我雕刻,愿我生命的每一天都充满音乐与欢乐。


河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思琦有话说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和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在1999年创办的一项在业界影响力巨大的品牌活动。其目的是通过举办此活动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合格的未来音乐教师,提高其教学能力,促进高校音乐教育专业的改革。可以说是音乐教师教育领域最权威的一项活动。每2-3年举办一届,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受河南省教育厅的委托和指派参与了历届比赛,每一届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2016年、2018年、2021年的最近几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中更是取得了一次团体一等奖和两次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充分展示了我校音乐教育专业的教育教学水平。随着参与学校越来越多,参赛选手也越来越多,在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2023年我们音乐学院在全国107所高校,352名参赛选手中再一次脱颖而出,取得了团体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显示了我们本科生培养的质量和办学实力。我们将再接再厉,保持优秀的办学作风和传统,力争在将来的各项事业发展中,稳步上升,提质增效,为河南大学双一流事业的建设,增砖添瓦!


向这些优秀的河大人

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为他们的努力和付出点赞

未来

河南大学将继续砥砺前行奋楫“双一流”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明伦街85号 电话:0371-22868833 邮编:475001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