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现场 您的位置: 首页>> 讲座现场>> 正文
武汉音乐学院钢琴系沈孟生副教授来院交流
2023年12月07日 21:49 返回列表

12月4日—5日,武汉音乐学院钢琴系沈孟生副教授携演奏嘉宾丁雪莹受邀莅临我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两个阶段组成,第一阶段是钢琴音乐会。

12月4日晚,双钢琴音乐会在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在音乐会的前半场,两位钢琴家采用访谈交流的形式,结合自身出国留学经历,向现场观众介绍了美国音乐学院的音乐教学模式,以及提高钢琴练习效率的方法和步骤。

15F59

两位演奏家精心挑选了法国作曲家圣桑的《动物狂欢节》选曲和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的《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作为当晚的演奏曲目。《动物狂欢节》的序奏和狮子进行曲雄伟庄严,演奏家们用轻盈的指尖,奏出轻缓的琶音,犹如玻璃水族馆里的清波荡漾。《天鹅》的迷人旋律,描绘出天鹅高贵优雅的浮游情景。《终曲》描绘了许多动物汇聚在一起蹦跳活跃的热闹场面,在灿烂欢快的高潮中结束乐曲。

108F3

为纪念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诞辰150周年,两位钢琴家深情演奏了《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这首作品兼具炫目的技巧和丰富的音响,两位演奏家配合默契、交相辉映,时而激情澎湃,时而深情咏叹,感人至深。

学术交流活动的第二阶段,以讲座公开课的形式进行。

1D1FA

12月5日上午,沈孟生、丁雪莹两位钢琴家在钢琴教研室举行讲座公开课,钢琴系教师和相关专业学生现场观摩交流。沈孟生老师不仅对部分钢琴专业学生的演奏,进行了“一对一”指导,而且还从音乐作品的艺术处理、情感表达方式、演奏技巧运用和音色处理等方面,向学生进行了示范讲解。讲座结束后,沈孟生老师结合学生的提问,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由音乐学院钢琴系承办的学术交流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内容新颖独特,在兼顾专业性和理论性的同时,以鲜活生动的形式交流了钢琴教学与演奏的技术和方法,给学院师生带来了新知和启发。

演奏家简介

沈孟生,武汉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美国茱莉亚音乐院钢琴演奏学士、硕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音乐院音乐艺术(钢琴演奏方向)博士。作为青年钢琴演奏家,同时赢得圣荷西、塔尔萨、中华肖邦等三项国际钢琴大赛首奖。他的演奏被美国《克里夫兰时报》赞誉为「拥有令人惊叹的洞察力和敏锐度的艺术家」,被肖邦第三代嫡传弟子罗文塔尔赞叹为「一位杰出的钢琴家、极富想像力的艺术家、忠诚的肖邦演奏家」。多次在世界重大的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奖,演出足迹遍及欧洲、北美、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受国际同行和各地观众的赞赏和喜爱。

丁雪莹,美国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钢琴演奏学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皮博迪音乐学院钢琴演奏硕士。作为青年钢琴演奏家,经常活跃在中外重要的音乐舞台,曾经多次获得国际国内重要钢琴比赛大奖,受邀担任新加坡国际钢琴比赛等多个比赛评委。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明伦街85号 电话:0371-22868833 邮编:475001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