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师范专业认证理念解读(二)
2024年03月26日 21:18 返回列表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理念是什么?

  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工作宗旨是什么?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核心是什么?

  证明接受认证专业所培养的师范生在毕业时知识能力素质能否达到相应标准要求。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目的是什么?

  推动师范类专业注重内涵建设,聚焦师范生能力培养,改革培养体制机制,建立基于产出的持续改进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文化,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师范专业第二、三级认证的工作程序是什么?

  一般分七个阶段:申请与受理→专业自评→材料审核→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结论审定→整改提高‍


认证专家现场考查的方式是什么?

  专家组在审阅专业《自评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等认证材料基础上,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查走访、查阅文卷、集体评议等方式,对专业达成认证标准情况做出评判,给出考查结论建议,并向高校现场反馈意见。


师范认证重点考查的“五个度”具体指什么?

(1)培养效果对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2)专业定位对社会需求的适应度

(3)师资及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支撑度

(4)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5)学生和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的满意度


如何理解“学生中心”的认证理念?

  “学生中心”(Student-Centered,SC),即强调从以“教”为中心的传统模式向以“学”为中心的新模式转变。要求遵循师范生成长成才规律,以师范生学习效果和个性发展为中心配置教育资源和安排教学活动,并将师范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重要依据。


如何理解“产出导向”?

  产出导向(Outcome-based Education, OBE),即强调立足社会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以师范生发展成效为导向,聚焦师范生毕业后“学到了什么”和“能做什么”,反向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配置师资队伍和资源条件,评价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如何理解“持续改进”?

  持续改进(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 CQI):即强调聚焦师范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毕业要求),对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活动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跟踪与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用于人才培养工作改进,形成“评价-反馈-改进”闭环,建立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和追求卓越质量文化,推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明伦街85号 电话:0371-22868833 邮编:475001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