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师范专业认证理念解读(三)
2024年03月27日 22:31 返回列表

Q:

“产出导向”中的“三个三”指的是什么?

A:

三个三即“三个产出”、“三个支撑”、“三个评价”。

三个产出: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

三个支撑: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课程教学对课程目标的支撑。

三个评价: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毕业要求达成评价培养目标达成评价。

Q:

师范类专业应怎样树立“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观?

A:

师范专业应该做好“六个对接”:

“反向设计”人才培养方案:

(1)对接基础教育师资需求设计培养目标;

(2)对接教育教学岗位需求设计毕业要求;

(3)对接毕业要求设计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

“正向施工”落实和评估培养效果:

(4)对接课程目标“产出”应知应会;

(5)对接毕业要求“产出”学习成果;

(6)对接培养目标“产出”师范人才。

Q:

师范类专业如何做好“持续改进”?

A:

做好“三个跟踪”、推进“三个转变”。

“三个跟踪”是:跟踪基础教育改革新发展,更新培养目标跟踪教育教学岗位新需求,更新毕业要求跟踪知识能力素养新规格,更新课程与教学。

“三个转变”是:专业自足(学校/教师/学生)向需求导向(政府/基教学生/学校/教师)转变;教为中心(教了/重知识传授)向学为中心(学到/重能力养成)转变;内部监控(自我循环)向内外评价(反向设计/正向施工)转变。

Q:

师范类专业认证对专业培养目标的设定提出了哪些要求?

A:

培养目标的内容包括服务面向、服务定位和人才规格等内容。要对师范生毕业5年左右的具体能力和表现有清晰的表述,反映师范生毕业后 5 年左右在社会和专业领域的发展预期,体现专业特色和优势,并能够为师范生、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及其他利益相关方所理解和认同。并要求定期对培养目标的合理性进行评价,并能根据评价结果对培养目标进行必要修订。评价和修订过程应有利益相关方参与。

Q:

中学教育专业认证(二级)对师范生的毕业要求有哪些?

A:

八个方面:师德规范 、教育情怀、学科素养、教学能力班级指导、综合育人、学会反思、沟通合作。

Q:

什么是“一践行三学会”?

A:

“一践行三学会”是师范类专业对所培养的合格教师在专业素质方面提出的要求,是对毕业要求的进一步概括。

“一践行三学会”指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

Q:

师范认证的结论和有效期是怎样的?

A:

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结论分为“通过”、“有条件通过”和“不通过”三种,有效期为6年。

Q:

师范类专业认证关注的“三个机制”健全是什么?

A:

第一个机制:质量监控机制(课程教学/教育实践/学习成果)第二个机制:达成度评价机制(课程目标/毕业要求/培养目标)第三个机制:持续改进机制(基于评价结果的改进)。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明伦街85号 电话:0371-22868833 邮编:475001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