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现场 您的位置: 首页>> 讲座现场>> 正文
2023年高等学校合唱指挥人才培养与教学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2023年10月30日 12:45 返回列表

  10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主办、河南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2023年高等学校合唱指挥人才培养与教学研讨会”在河南大学音乐学院举行。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顾问吴灵芬、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蔡梦,陈家海、孟大鹏、苏严惠、梁军、王瑾、邵晓勇、曹冠玉、郭小虎、潘行紫旻等国内著名指挥家、教育家、作曲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合唱指挥教学研究与创作表演的200余名教师参加会议。河南大学副校长傅声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志国主持开幕式。

  傅声雷致欢迎辞。他对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合唱指挥同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河南大学百余年来取得的办学成就。他表示,合唱艺术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程度、艺术发展高度的重要标志之一,提高合唱艺术水平的关键在指挥。本次研讨会以高等学校合唱指挥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为主题,找准了制约我国合唱艺术发展的关键问题,必将对我国合唱艺术后备人才的培养、艺术水平的提升、合唱事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河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思琦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合唱指挥方向人才培养、艺术实践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合唱艺术所追求的团队合作、声部融合、文明互鉴和文化交流,就像沟通世界各国人民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的桥梁和纽带,在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征程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蔡梦致贺词。她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河南大学音乐学院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她希望全体参会人员能够通过本次会议相互学习、加强交流,用心用情用力谱写新时代中国合唱教育事业的华美乐章。

  本次会议邀请11位合唱指挥领域著名作曲家、指挥家、教育家作专题报告,200余名与会代表围绕新时代大中小学校的合唱美育教育方略、高校合唱指挥本硕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中国当代合唱新作创作经验交流、全国学校合唱教学成果展示等专题开展集中研讨。河南大学至善民族乐团、合唱团、交响乐团联袂演出,向与会代表展示音乐学院艺术硕士音乐领域人才培养的教学成果。

  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顾问吴灵芬教授的讲座《我国合唱的现状与未来》,阐述了中国合唱百余年的发展历程和当代中国合唱界的不懈追求。她表示,虽然当今中国已是合唱大国,但距离合唱强国还有明显差距。她鼓励参会代表明确使命担当,砥砺前行。

  蔡梦教授的讲座《音乐的“密码”:音乐教育实施美育路径》指出,合唱指挥也是教育者,教育者的任务是立德树人,作为音乐教育者,应该坚定地运用优秀的合唱作品和美妙的旋律以美育人。

  苏严惠教授和陈家海教授围绕高等院校合唱指挥人才培养,开展了《大学生合唱团对新时代中国合唱原创作品的演绎与推广:以华南师范大学合唱团为例》《MFA合唱指挥研究生学业音乐会攻略》专题讲座。孟大鹏、邵晓勇、郭小虎、潘行紫旻等四位专家分别就中小学童声合唱的训练手段、高师合唱指挥本硕培养方案制定与课程建设、习近平新时代合唱新作的创作体会、中国当代合唱的创作风格与创作技法,带来了《童声合唱训练与指挥》《我国合唱指挥人才培养的成就、瓶颈与对策》《我的合唱作品创作感想》《中国当代合唱创作的三个方向》等四场专题讲座。

  梁军、曹冠玉二位教授带来的《粤韵新声·听见广东:岭南风格合唱新作品创作回望》《多声部音乐编创与实践》两场讲座,通过分析合唱创作的民族性与地域性、主题风格的多元性、中国传统音乐元素的应用、多声部音乐的结构特点与写作技巧,在别开生面的现场互动中让大家深入感受了亲切的南粤之声和精妙的合唱编创之美。王瑾教授通过上海高校校长合唱团、上海市学生合唱联盟、市级管理人员及教师合唱团等丰富视频资料,展示了在“UGS模式”指导下,上海学校合唱事业围绕大学、政府、中小学校的一体化协同发展,深入阐述了上海合唱美育教育教学实施方略。

  在会议分组研讨环节,高校组教师代表就高校合唱团的组织与排演、师范类合唱与指挥课的教学、高校合唱校选课程的开设、教育专硕合唱指挥方向的培养方式、合唱指挥毕业生的就业分析、合唱指挥研究生课程内容设置、高职高专学生合唱团的教育教学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中小学组教师代表围绕“班级合唱”的组织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开展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研讨会闭幕式由河南省合唱协会副理事长袁凯主持。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副理事长陈家海教授作会议总结。他希望参会代表将各自在本次会议中的所看、所听、所学、所感,带回到本职岗位和教学一线,不断提高学校合唱指挥教育教学水平。音乐学院副院长王新致答谢词。他向主讲嘉宾、参会人员、会务人员和学生志愿者表达致敬和感谢。他希望与会代表能够与全国合唱指挥领域的同行一道,加强学习交流与合作,为推动我国合唱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地址:中国 河南 开封.明伦街85号 电话:0371-22868833 邮编:475001
Copyright ©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大学音乐学院 版权所有